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 二维码 >>正文
二维码进博物馆仅为装饰?
2013-8-16 北京日报

  最近,由国外知名博物馆发布的一组调查数据受到关注: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研究发现,74%的参观者进馆时会随身携带着个人移动设备;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针对入馆者的一项调查表明,近六成参观者会利用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以此丰富自己的参观体验。

  眼见着二维码在国外艺术展场大显身手,国内的博物馆、美术馆里二维码的应用现状如何呢?记者先后走访了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和798艺术区等艺术场所,目睹的情形多少令人感到失望。

  展馆里只见零星二维码

  正值暑期,到国家
博物馆参观的人数明显比平日里要多出不少。30岁的聂凤怡趁着旅游团半天自由活动的间隙,赶到国博瞅瞅国宝。看到馆内的一些展品附有二维码,她赶紧掏出手机想要扫码,可逛了没多久她便发现,这里的二维码实在少得可怜。原来,在偌大展馆内,布设有二维码的展场却仅有两个,一处是博物馆一层大厅里的十多尊雕塑,另一处是位于南区三层12号展厅的“小品大艺——明清扇面艺术展”。

  据国博社会教育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馆内常设展览一般不会设置二维码,倒是短期展览使用二维码的机会更多一些。他解释说,常设展览的作品制作出来的讲解词一般都会放进讲解器里,或者要求讲解员背熟,然后给参观者作介绍。“相反,由于短期展览预留给背诵讲解词的时间较少,二维码作为一种补充手段就重点布设到了那边。”

  中国美术馆早在去年底就首次给展品附上了二维码标识,不过,半年下来,在展厅布设过二维码的展览一共也就三场,且全部为重要馆藏展。据了解,这期间,美术馆举办的展览不下百场,如此算来,覆盖二维码的展览场次还不到5%。最近举办的一次馆藏展刚刚结束,现在展厅里再也见不着一个二维码。

  798艺术区向来是新新人类集中的潮流之地,可没想到二维码在这里的应用更不乐观。在整个艺术区,只有尤伦斯等极个别大型艺术机构会在展厅布设二维码,用手机扫过之后会发现,这些二维码只能提供关于其机构的介绍,并没有对具体展品的介绍信息。

  现有二维码没啥好内容

  著名美术评论家郭晓川到国外博物馆参观时,一大乐事就是狂扫那里的二维码。据他介绍,他用手机扫到的二维码,能够告诉他各种展品的详细信息,还能提供音频、视频等不同的多媒体内容,还可以带回家和朋友们分享。“博物馆和美术馆里汇聚了最为优秀、丰富的藏品,这也为它能够衍生出无数的故事与传奇提供了条件。”郭晓川说。

  可是在国内博物馆里扫描二维码,观众能够获得的信息就要逊色得多。在国博“明清扇面艺术展”上,扫描展品《翠山古寺图》的二维码,手机上呈现的内容只有三部分:一是作者华喦的生平简介,二是纯文言文的题识,三是对印章做出释义的“钤印”,总共约有400字。另外,据参观者反映,在中国美术馆刚刚闭展的“与时代同行——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藏品大展”上,有些二维码提供的信息还不足30字,堪称“惜字如金”。

  有意思的是,这些二维码附带了统计信息。有观众扫描了几件展品后发现,有的展品仅被十几名参观者扫过二维码,较多的展品也才被扫了四十多次而已。“你会为了这些枯燥的文字花费自己的手机流量吗?”有观众看着自己扫码获得的信息反问道。郭晓川也认为,原本最有文化内涵的展品,在二维码方面却弄得索然无味,实在太可惜。

  期待将博物馆“扫”回家

  其实,国内观众对于博物馆里的二维码还是有着很高的需求。有统计数据显示,在为期一个半月的“与时代同行——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藏品大展”上,其总扫码量多达452306次,特别是镇馆之宝《父亲》,获得了10222次的最高扫描总量。对于二维码为观众带来的好处,有一种形象的说法叫“把博物馆‘扫’回家”。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现如今这项技术已经在很多领域普及开来,可是观众何时才能真正把博物馆“扫”回家呢?

  对此,国博方面解释说,二维码的技术开发并没有困难,但是其用户群主要是年轻人,而国博是面向各个年龄层的,再加上考虑到现场各方面的条件限制,因此并不会特意强调二维码的展示。但其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会关注观众的意见,“如果越来越多的人提出这方面需求,我们肯定会添加二维码的应用面。”中国美术馆也明确表示,今后除了坚持在自办的展览中使用二维码外,还将建议那些前来的外展也适当借鉴这一做法。

  “借助科技手段让艺术科技化,是让大众更为亲近艺术、文物的新尝试。尤其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博物馆、美术馆,更应将
二维码这种低成本、便操作的技术作为首选。”有业内专家建议。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