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应用 >>物联网应用案例 >> 智能医疗 >>正文
智慧医疗分析 健康智能网前景展望
2013-8-13 博客 者:青梅随笔
  按世卫报告,中国人目前平均寿命为男71、女74岁,平均寿命长的日本、德国为了缓解社会老龄化带来的压力,都一再推迟法定退休年龄,德国目前退休年龄67岁,日本2013年起退休年龄65岁,并已在研究退休年龄提高到70岁的可行性。

  2005年全国人口中,0-14岁的人口为26478万人,占总人口的20.27%;15-59岁的人口为89742万人,占总人口的68.70%;60岁及以上的人口为14408万人,占总人口的11.03%(其中,65岁及以上的人口为10045万人,占总人口的7.69%)。与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下降了2.62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了0.76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0.73个百分点)。

  由于长期的一胎化政策,中国社会老龄化带来的压力将比发达国家问题更突出,所以,如何提高“健康年龄”也就是可劳动年龄就成了目前必须正视的问题。

  1.现状

  随着对提高生存质量,提高社会平均健康年龄的重视,一些健康监护产品在推广与普及但是这些产品大部分是绝对值记录与远程数据查看,有的带绝对值的比较,但都没有自动化的分析,并未提高现有医疗保健系统服务能力。比如说,一家三口每天血压、基础体温、心率数据即使给家庭医生,让家庭医生每周看一次,这么多数据,如果没有用户自诉的症状,家庭医生很难从记录中发现病症苗头,难以起到呵护用户健康的作用。针对病患的监护,可以降低医护人员步行到现场的劳动强度,但是由于缺乏数据的自动分析与人体健康状态识别,不能很好保护病人,而且可能因为在医生办公室远程查看病人体征数据,减少面见病人的观察判断,导致延误诊断。

  2.需求

  赋予健康监护系统智能,让系统可以通过体温、脉象、运动、地理信息等体征信息识别:对人体状态比如司机睡意情况(2008年瑞典国家道路交通研究学会的调查显示,大约20%的交通事故是由疲劳驾驶引起的)、女性生理期做判断,让人能合理安排工作、避孕、受孕时间和作息;防范危险,对人的健康状态做一个预判,适时进行大病风险预警(概率提示);在紧急情况下,帮助出险人员向监护人或急救人员呼救。

  以上这几项,都是目前技术条件下,对体征信息建模后可实现的识别。其中大病风险预警,效果好于目前的定期体检,但限于理论(目前的理论也受观测数据不足的限制,因此体征信息数据的广泛采集也会促进理论的发展),不同大病可识别程度不同,心脑血管方面疾病、炎症、结核病识别率会高一些,但是较少体现到体温、脉象、运动特征改变的一些疾病,识别率会比较低。识别需求:

  •人体状态

  •睡意:司机等岗位提醒休息或换人

  •生理期:随行物品准备、避孕受孕时间安排

  •健康情况

  •不健康作息:对不健康作息进行风险提示

  •大病:根据体征信息识别大病或大病概率,提醒就医

  •紧急呼叫

  •被监护人超范围活动:孩子、老人异常活动呼叫到监护人

  •急病:病人此时往往不能主动呼救

  美国人均医疗费用7000美元,瑞士3500美元,日本2000美元,土耳其446美元,2010年中国人均医疗费用1400元人民币。

  要提高可工作年限,中国人均医疗费用会大幅度上升。根据《中国慢性病报告及国际慢性疾病防控最新进展》:中国人超重3.05亿,肥胖1.2亿,高血压2.36亿,高胆固醇血症3293万,糖尿病9681万。中老年人平均患有3.1种疾病。死因前4位的慢性病: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慢性病已经成为卫生界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慢性病造成的死亡率已经达到85%以上。

  健康监护系统可以减少不健康饮食、作息习惯,降低肥胖率,对心脑血管方面疾病患者提供监护与急救,及时于癌症早期发现,可大大降低死亡率以及提高人的可工作年龄。

  3.产品

  健康
智能医疗网工作涉及部分有:终端、网络、商家,终端负责采集体征信息、本地识别部分体征信息、上传体征信息到云端供识别、根据所识别体征信息做出反应;网络负责通讯及云端计算;商家包括物流公司、教育机构(私立学校)、健身及医疗机构、商超、餐饮、保险公司、公共卫生间,根据用户指令或预设的指令为用户提供服务。

  健康智能网可开放式构建,定位于运营商,做素材收集、特征库构建、商家接入,收入来自直接服务收入(重疾识别、健康提醒、工况提醒等)和向商家提供服务(比如医保的精算,向急救机构出租座席等)。这在未来会是一个千亿级别市场。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