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应用 >>物联网应用案例 >> 智能医疗 >>正文
上海医院通过物联网技术监测呼吸疾病病人
2013-8-9 创见网
  一个传感器、一个无线肺功能仪、一个手机,“三件套”便能移动实时监测病人数据;一旦数据异常,远程监测的医生可及时给出意见,使病人第一时间得到帮助。这听上去有些“未来”色彩的诊疗模式,已在申城初步实现。

  记者昨天获悉,首个“睡眠呼吸疾病
物联网管理技术平台”在中山医院青浦分院落成,由中山医院呼吸科白春学教授牵头,在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病人群体中试行“云端”数据管理。数据记在“云”里、实时管理病人,传统诊疗模式会否因技术革新而改变?

  白春学想做物联网医疗的想法,始于五年前,“当时看到国外家庭健康监测体系完备,只要打个电话上个网,就能为病人提供及时干预,真方便!”这种实时干预,对呼吸系统疾病病人尤为重要。专家解释:哮喘、呼吸暂停综合征、慢阻肺等病人,发病可轻可重,稍有大意甚至危及生命;呼吸系统病人在我国人数众多。数据显示,哮喘发病率为 1.98% ,呼吸暂停综合征发病率为 2% 至 3% ,40 岁以上人群慢阻肺发病率更达 8.2% 。

  白春学领衔的团队,利用
无线传感器、手机终端等,率先完成了收集病人数据、医生实时监测的“云端”尝试。专家形容:“这种物联网技术有点儿像 24 小时监测动态心电的 HOT,不过 HOT 无法实时收集数据,新技术做到了!”病人手持传感器和仪器,如血氧饱和度、肺活量等数据呈现异常,监测医生会及时告知其干预措施。

  从病人个体来讲,“实时监测”的最大意义,在于缩短了从发病到医院诊断的繁琐过程,为诊治省下大量宝贵时间。虽然新成立的“物联网管理技术平台”用户还不多,但一些业内专家相当看好;更有人认为,技术的革新,或可为破解现有医疗难题找到“捷径”。今后,物联网医疗还将在 ICU 重症监护、社区等领域发挥作用。重症病人在“云端”会诊,节省时间,又避免感染;社区的“云健康”(以管理血压、血糖等指标为主)系统,申城也已开始探索。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想要推广发展物联网医疗,除了技术到位外,还应及时跟进一系列后续措施。如充分调动医生积极性就很关键,“诊室坐诊有明确定价,医生在‘云’上工作又该如何计算?”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说,“这也是为何大多数新技术问世后,病人连连叫好,医生却提不起兴趣的原因。”

  同时,“云端”上的大量数据怎样进行有效分析,如何确保干预病人的医疗设备支撑等,皆需要统盘考虑。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