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资讯 >>物联网最新资讯 >> 物联网100问 >>正文
什么是光纤传感器
2013-7-12 实习生长沙学院宋瑜整理

物联网和传感器日益发展的今天,大家都会碰到一些新技术和概念。很多人会问什么是光纤传感器呢?

光纤传感器(Fiber Optical Sensor,FOS)是基于光导纤维的新型传感器。光导纤维是7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兴的光电子技术材料。到目前为止,光纤技术主要用于光纤通信、直接信息交换、把待测的量和光纤内的导光联系起来,形成光纤传感器。光纤传感器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磁、声、压力、温度、加速度、位移、液面、转矩、光声、电流和应变等物理量的测量,其种类达到了数百种。光纤传感器的应用,解决了以前认为难以解决,甚至不能解决的技术难题。

光纤传感器的基本原理是将来自光源的光经过光纤送入调制器,使待测参数与进入调制区的光相互作用后,导致光的光学性质(如光的强度、波长、频率、相位、偏振态等)发生变化,成为被调制的信号光,再经过光纤送入光探测器,经解调器解调后,获得被测参数。由于光纤既是一种电光材料,又是一种磁光材料,即同电和磁存在着某些相互作用的效应,可以说光纤兼具“传”和“感”两种功能。

按照光纤在传感器中的作用,光纤传感器可以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导光型,也称非功能型光纤传感器,简称NFF 型传感器; 另一类是传感型,或称功能型光纤传感器,简称FF型传感器。前者多数使用多模光纤,后者常使用单模光纤。

光纤传感器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1)光纤传感器不受电磁场的干扰。光信息在光纤中传输时,不会与电磁场发生作用,所以信息在传输过程中抗电磁干扰能力很强,特别适用于电力系统。

2)光纤传感器的绝缘性能高。光纤是不导电的非金属材料,其外层的涂敷材料硅胶也不导电,因而光纤绝缘性能高,很方便测量带高压设备的各种参量。

3)光纤传感器防爆性能好,体积很小、重量轻、耐高压、耐腐蚀。在光纤内部传输的信号能量很小,不会产生火花、高温、漏电等不安全因素,适用于恶劣条件下的非接触式、非破坏性、远距离测量。

4)光纤传感器信息传输量大、导光性能好、灵敏度高,对传输距离较短的光纤传感器来说,其传输损耗可忽略不计。

5)光纤细而柔软,可以制成非常小巧的光纤传感器,广泛地应用于位移、温度、压力、速度、加速度、液位、成分、流量等物理量及其他特殊对象和场合的参数测量中。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