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资讯 >>物联网最新资讯 >> 物联网国际动态 >>正文
物联网背后的数据价值
2013-8-3 中国电信物联网

物联网时代,成万上亿计的网络传感器被嵌入到现实世界的各种设备中,如移动通信终端、智能电表、汽车和工业机器等。与此同时,云计算的出现为物联网所产生的海量数据提供了存储的空间,并使得实时在线处理成为可能。

近几年,IBM、微软、SAP、谷歌等IT企业不仅在全球部署了多个数据中心,还花费了150亿美元收购了专攻数据管理和分析方面的软件企业。
可以发现,当人们还在热衷于物联网和大数据概念炒作的时候,全球领先的IT企业们已经开始把注意力转向物联网背后的大数据,其潜在的价值正在被逐渐挖掘。

物联网概念再认知

物联网近几年来不光在我国发展迅速,全球范围内物联网产业都在逐步兴起,有消息指出,在大数据的推动之下,其产值或将达到14万亿美元。
目前,业界通常将物联网划分为感知、传输和应用三个层次。而我国活跃在物联网产业一线的以感知层参与主体,如传感器、标签厂商,以及传输层参与主体,如电信运营商等为主。

但事实上,物联网的应用层,尤其是其应用层中的数据处理等智能系统才是未来物联网产业的核心价值点,业界不少主体也并未对其有所重视。
对于目前的产业现状,上海嵌入式系统研究所副所长、华师大软件学院嵌入式系统系主任陈章龙认为,“物联网概念不应仅包括传感网,物联网包含四要素:数据采集、传递、处理、应用。其中数据采集与传递属于基础环节,但最关键的应是后台数据处理环节。”

中科院院士邬贺铨指出,对我国目前物联网产业发展状况,物联网更多地停留在概念上,各地一哄而起,认为物联网是个金矿,门槛低好进入。事实上,物联网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国外也是。物联网产业目前可以带动一些元器件和设备的生产,但实际上物联网产业更像是服务业,间接效益远远大于直接效益。之前外界对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的估值,最高的达到上万亿元,但其实短期内还很难达到这个水平。

也就是说,未来物联网产业链,尤其是其产业规模超过千亿元后,必将是一个以“数据”驱动为主的产业。即物物相连所产生的庞大数据,经过智能化的处理、分析,将生成商业模式各异的多种应用,而这些应用正是物联网最核心的商业价值所在。

数据结构决定商业模式

如前所述,未来物联网应用层将是商业价值的主要聚集地,而其中,最被业内专家看好的是,数据处理等智能系统的商业价值。

上海嵌入式系统研究所副所长、华师大软件学院嵌入式系统系主任陈章龙教授认为,物联网产业链近七成的产值将产生于后台的数据处理环节。
因此,对于每天有海量信息产生的物联网而言,其商业模式将紧密围绕数据处理模块。

业界研究人士认为,物联网商业模式有两大特点:首先,物联网涉及多个行业,每个行业的数据有不同的结构特点,那么,据此就会产生出多个相异的商业模式;其次,数据分析是产生商业价值的基础,未来物联网产业将呈现出更加细分的数据处理公司类型,例如,有分别从事数据收集、数据分类、数据处理的专业化公司,而从事应用开发、应用集成、商业运作的公司也将随着产业链的完善而逐步分化。

以汽车行业为例,汽车是传统工业制成品,但是随着互联网以及物联网的发展,传统汽车厂商正在创造出新的盈利增长点。

据IBM软件集团新兴市场部大数据中心总监王晓梅介绍,目前全球很多的汽车制造厂商都在想同样的问题,“我们和欧洲一家汽车厂商合作的,他们在未来生产的汽车上都会安装智智能芯片,智能芯片可以捕捉各种各样的信息,比如汽车内部状况的各种信息,最后会汇总到一个数据集中地,然后进行综合的处理分析,分析汽车那个部分出现异常状况。此外,这一芯片不仅可以捕捉自身车辆内部的信息,而且还可以捕捉汽车外部环境以及其他附近车辆的信息。这对传统汽车制造来说,有两种新的商业模式产业,其一是这些数据能够提供基于客户体验的增值服务,而不是传统的只有一次性出卖车辆的收益,其二是这些数据各种各样的分析,精加工也好,深入的商业洞察也好,这些信息本身就是一个金矿,它可以把这些数据金加工以后卖给他们的下游厂商生产零部件,也可以对他们下一代产品的开发积累第一手的资料,所以这些数据可以运用到不同的途径产生出新的商业价值。”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