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RFID >>射频识别技术 >> 蜂窝定位 >>正文
蜂窝定位技术简介
2013-7-14 实习生长沙学院宋瑜整理

蜂窝定位技术一般是指在蜂窝系统中利用无线电信号来确定一个移动对象(一般是手机)所在的地理位置。利用蜂窝定位技术,移动通信运营商可以为用户提供很多的定位相关服务,如提供用户所在的位置信息,根据用户所在的位置不同进行灵活的收费服务,在蜂窝系统中进行网络优化和资源管理等。蜂窝系统定位一般是根据检测移动台和多个收发信机之间的无线电信号的有关特征参数,来确定移动台的几何位置。根据获得移动台位置信息方式的不同,蜂窝定位系统大致可分为三类:基于网络的定位系统、基于移动台的定位系统和移动台辅助定位系统。

基于网络的定位系统:网络利用移动台传来的信号,计算移动台位置的定位称为基于网络的定位系统,由一个或多个基站执行测量,在网络侧进行定位结果的计算,也称为以网络为中心的定位系统,在一个蜂窝网络中也叫做反向链路定位系统。定位测量一般只能对激活态下的移动台进行,对处于空闲态的移动台几乎不可能实现。在此系统中,由多个固定位置接收机同时检测来自移动台的信号,经计算机将与移动台位置有关的特征信息送到一个定位服务信息处理中心进行处理,以获得移动台的位置,并将测量结果传送给移动台。自动车辆定位系统就属于此系统。此类系统需要采用很多定位基站一起来确定移动对象位置。该系统的优点在于能利用现有的蜂窝系统,只需要对网络设备作适当的扩充、修改,而无需改动现有的移动台即可实现,保护了用户的已有投资,实现相对容易。

基于移动台的定位系统:移动台利用来自多个基站的信号,计算自己的位置,称为基于移动台的定位,由移动台执行测量并计算定位结果,也称为以移动台为中心的定位系统或移动台自定位系统,在蜂窝网络中也叫做前向链路定位系统。在此系统中,移动台利用接收到的来自多个已知位置的发射机的携带与移动台位置有关的特征信息信号,再根据有关算法计算自己相对这些发射机的距离或方向,确定自己的位置。此类定位系统必须对现有移动台进行适当修改,如集成GPS接收机或能同时接收多个基站信号进行自定位的处理单元。

移动台辅助定位系统是指能由移动台执行测量,并将结果发送到网络侧进行计算的一种定位技术。此技术一般不支持现有的移动台。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