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职场资讯 >>物联网职场资讯 >> 物联网就业单位 >>正文
物联网行业空间很广阔
2013-6-29 中国教育在线

  目前全球物联网产业体系正在建立和完善中,据美国权威咨询机构forrester预测:预计2015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3300亿美元,我国物联网产业产值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并每年会以30%增长率快速递增。到2020年世界上物物相联的业务,跟人与人通信的互联网业务相比,将达到30:1,物联网将成为一个上万亿的产业!

  物联网会被广泛应用于交通、物流、安防、电力、家居、医疗、矿业、军事等各个领域。可以预见,它将给世界经济与社会带来巨大的变化。

  2009年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美国首次提出“智慧地球”这一概念,并将新能源和物联网列为振兴经济的两大重点和竞争的关键战略。2010年我国两会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物联网进入了“国字号”发展的轨道。有人预测在未来的10—15年,物联网行业必将迎来一个迅猛发展的时期。

  本科阶段引入有争议

  也有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物联网产业尚处于初创阶段,虽然应用前景非常广阔,但其标准、技术、商业模式以及配套政策等还远远没有成熟。迄今为止学界、社会研究机构的物联网应用还都在摸索阶段,从业者数量不多,师资也很是匮乏。各高校从电子、计算机、通信等相关专业“借调”老师是常有的事。除了师资等软实力外,很多高校开设物联网专业的硬件实力也不太具备。中国物联网产业协会副理事长柏斯维曾表示,本科时并不是开设物联网专业的黄金时期。

  有些高校老师觉得,在硕士、博士阶段或少数几家拥有强大科研实力的高校做试点,试行物联网、云计算教育即可。现在大力的引入高校,尤其是本科教育为时过早。

  柏斯维认为,目前很多现有本科专业都是物联网中的组成部分,不需要盲目的开设专属课程。例如,一些计算机方面的专业和物联网的联系都非常紧密,如果在已有课程中加入物联网的概念及知识是比较好的选择。

  人才有缺口本科生不能满足

  中科院院士、华东师大软件学院院长何积丰表示:未来的物联网技术要得到发展,需要在信息收集、改进、芯片推广、程序算法设计等方面有所突破,关键是如何培养人才。柏斯维也指出,从整体来看,物联网行业是非常需要人才的。

  其实,从市场上看无论是物联网还是云计算专业的人才都处于炙手可热的状态,但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也是相当高的。很多单位和企业不但要求应聘者必须是硕士以上学历,还要求必须有几年的相关工作经验。对此,企业纷纷表示,做核心的研发工作或核心的基础架构是需要一些经验积累的,本科应届生一般不具备这些经验。

  因为物联网是个交叉学科,涉及通信技术、传感技术、网络技术以及RFID技术、嵌入式系统技术等多项知识,想在本科阶段深入学习全面知识的时间是很有限的。而部分物联网研究院从事核心技术工作的职位都要求硕士学历,因此本科毕业生可以从与物联网有关的知识着手,找准专业方向、夯实基础,同时增强实践与应用能力。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