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技术 >>关键技术 >> 处理技术 >>正文
稀土拟纳入国家专营 引发行业“抛售潮”
2011-11-28
日前,关于“稀土专用发票即将启用”传闻使得已经归于死寂的稀土市场又起波澜,这被认为是国家有意建立稀土专营体系的开始。不过这一次政策面的消息不是刺 激稀土价格上涨,反而很可能会让主流厂家的停产保价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前期价格暴涨之际,市场上根本买不到货,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 很多企业和个人纷纷私挖滥采和违规超采,由于缺乏相应有力的监管制度,这些来路不明的产品充斥着整个稀土市场,加速了行业泡沫的形成。

记者从多渠道了解到,稀土专用发票作为稀土专营制度的一部分,启用要以省级整合完成为前提,目前只有内蒙古具备条件,目前仍在讨论中。

  由于今年稀土行业经历了密集的整顿,随着环保、财税等重大政策调整,稀土行业整合的速度比预想的要快,多位权威人士均预测,专营制度实施最早有望于2012年中期开始,相对原先预计的3年有所提前。

  专用发票或明年启用

  所谓的稀土专用发票,来源于今年5月国务院在《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文称“国22条”)中提到的“建立稀土开采、冶炼分离和产品流通台账和专用发票管理制度”。

  对此,近日记者从国税总局和江西、内蒙税务部门了解到,专用发票的推出在技术上难题都已经解决,只待国家出台政策,但对于近期出台的传闻,上述部门均表示没有相关消息。

  11月2日,记者分别咨询赣州稀土矿业公司与包钢稀土国贸公司,双方相关人士均表示还没有收到使用专用发票的通知。赣州稀土矿业公司副总经理赖兆添明确表示,“没有听说,近期还不会启用。”

  而记者从工信部权威人士处获悉,稀土专用发票牵连着“稀土专营制度”,不会贸然启用,而要以整合为前提,由于各地区的整合进度不一样,实施的时间也可能不同,最早也可能要等到2012年中期。

  事实上,目前各个企业和地方政府也没有为专用发票的启用做好准备,四川稀土行业协会理事长、四川汉鑫稀土矿业公司董事长魏娜告诉记者,现在环保核查刚刚才结束,环保部还没有公布最终结果,谁能获得使用专用发票的资格尚未确定。

  魏娜表示,对于很多地方来说,由于今年企业的重头戏是“环保大考”,管理部门的重点工作也是环保,地方企业的真正整合大潮应该在明年,专用发票在此之后才能登场。

  市场再现恐慌

  业内人士指出,稀土专用发票的启用即意味着稀土将出现类似于烟草专卖的模式,由国家指定的少数几家企业从事稀土的生产、销售,使用专门的发票,交易平台高度集中,价格的制定、原料供应量等都将由少数几家企业掌握。

  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市场信号表明,稀土价格由供方决定的态势不可持续,主要稀土价格在经历了5至10倍的涨幅之后,也出现了50%的回落。

  而在稀土专营被提上日程的今天,稀土价格的形成机制问题又变得复杂,专营意味着国家控制,下游企业是否还有议价权是很多应用企业关心的问题。

  “上半年的涨价主要由供方控制,但到了下半年,需方不买了,这说明价格还需由供需双方来决定,但专卖之后,我们怎么办?你见过消费者在烟草的价格上有话语权吗?”一位来自江西的节能灯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

  虽然专用发票的正式启用日期尚未确定,但市场已经有了强烈的预期,11月2日记者从包钢稀土国贸公司销售部门处了解到,进入10月份以来,该公司的业务基本停滞,因为专用发票的传闻会刺激稀土黑市价格进一步走低,在此之前包钢稀土都会谨慎出货。

  而记者从河北、上海、江苏、江西等地的多位稀土贸易商处获悉,由于下游需求低迷,黑市的价格优势也没有换来更多的销售量。

  “大家最担心的是政府从下游查处没有票的稀土产品,现在很多厂商都不敢买,怕被追惩。”来自江西的贸易商王文华(化名)在私挖滥采最疯狂的夏季收购了一批镨钕氧化物、氧化镧、氧化铈,现在价格掉了一半,但依然有一半砸在了手里。

  “本来每年的第三、四季度都是企业补充库存的时候,但今年大家都没动。”王文华认为,下游企业在等五矿、包钢稀土等企业主动降价,现在这个时候再提专用发票,无异于火上浇油。

  今年8月以来,五矿集团、包钢稀土相继走上了托市、停产的道路,9月19日和10月19日,包钢稀土先后公布收储和停产的决定,但依然未能阻止稀土价格的下跌。

  目前的情况是,包钢稀土的挂牌价格、镨钕金属的价格依然在每吨90万至95万元之间徘徊,“死守”包钢稀土的收储价格,但不带票的黑市稀土价格已经跌破每吨60万元。

  专营以省级整合为前提

  上述权威人士则向记者表示,专用发票在各省完成整合之后即可使用,但具体是分别使用,还是统一使用?现在正在讨论中。

  以内蒙古为例,作为全国整合效果最好的地区,可以率先在本地区启用专用发票,但现在的问题是,同样作为轻稀土资源地的四川和山东,由于矿体结构不同,被整合进包钢稀土体系的意愿不大。

  “四川方面也在争取成立自己的大集团,借此将整个四川省的稀土上下游产业集中起来。”11月2日魏娜对记者表示,目前有关部委也有意在轻稀土领域组建两个大集团,届时如何使用专用发票还需与内蒙古协调。

  不过魏娜也表示,省级集团的成立很可能是稀土全国战略的一个过程,最终还要回到“国22条”的框架中去,3至5家国有控股大集团掌控全国稀土。

  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使稀土大集团通过提高稀土储备量或者停产等手段”救市“,但是在混乱的稀土市场面前,随着大量的稀土矿被”低价贱卖“,其效果只能是”杯水车薪“。

  事实上,稀土行业年初以来的暴涨,主要是依靠强有力的政策连续出台推动的,而随后引发的行业乱象和价格暴跌,实际上正是反映了整个行业缺乏竞争力和话语权,并未真正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格局的现状。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