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RFID >>射频识别技术 >> RFID技术 >>正文
智能无线门诊移动输液系统方案
2013-8-3 厦门锐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门诊输液室作为医院的前沿阵地,每天接待大量的患者及家属,是人群相对集中而流动性较大的场所,也是护理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

门诊输液工作繁忙、琐碎、工作重复性强而缺乏新意,而输液病人多、杂,使用药品种类多而新,护士对新药品不了解等增加了门诊输液的不安全因素。医疗市场竞争,病人自我维护意识增强,要求门诊输液工作更安全、高效。如何消除门诊输液不安全隐患,为患者提供安全、优质服务是医疗管理者面临的新课题。

本系统致力于确保病人输液安全,改善输液室的嘈杂环境,维护输液场所秩序,减轻护士的工作压力,减少医患矛盾,创建一个高标准、高质量的新型输液护理服务新模式。

移动门诊输液管理系统输液病人先到输液中心的服务台,把药物、输液袋(印有条码标签或
RFID标签)交给护士,护士打印输液标签前,用PDA扫描药袋和输液座位牌上的条码,确认病人的身份和输液座位信息,打印输液标签,(病人姓名、药物、输液座位号等)。病人凭发票等向护理人员领取输液座位牌,到规定的输液座位上,静等护士的服务。

护士按规定配置液体(相对净化的配置室内完成),贴好标签后交给输液护士,护士先用PDA扫描药袋、座号信息及病人身上佩戴输液座位牌,确认无误后。护士开始给病员输液。同时记录了输液操作服务的时间点、操作人员等信息。

病人在需要帮助的情况时,可自行按下无线按钮(设在输液椅的扶手侧面或其它不易误触发的位置上),有提示灯。请求服务的信息通过无线网络,在忙于处理工作的护士手腕上的PDA 即会发出提示音及屏显某座位号、病人信息、输液信息等的请求帮助,护士及时赶到解决输液病人的要求,或转请其他护士协助解决。输液结束后,系统可自动解除患者与座位号的绑定,便于接收下一位患者。

使用本系统流程和医院原有的流程主线一样,包括病人提药、护士配药、护士给病人输液、病人呼叫护士需要帮助等环节。但使用本系统在大多环节利用了临床医疗助理手持终端(PA600MCA)和条码技术改变和改善了医院原有流程环节中操作方式。包括:

药剂师在给病人药物和处方时,用条码打印机打印二维条码,以条码方式实现输液信息的电子化。

病人把药物和处方(贴有二维条码)到达护士工作站时,护士工作站的护士用二维条码扫描枪对病人处方上的二维条码,进行信息提取,以生成本系统的源数据。

护士工作站的条码打印机打印三类条码,一张贴在输液单上,便于事后核对;一张是贴到输液袋上,便于输液过程中的核对;另一张是利用不干胶贴在病人身上,记录病人的姓名、出生年月、位置等信息,便于对病人身份的数字化核对,避免了同名病人的混杂。

护士对病人进行输液时,利用PA600MCA扫描输液袋条码和病人身上的条码,两者信息进行匹配。用信息匹配作为输液操作的前提。病人在有不适应反应,需要求助时,利用无线呼叫单元的求助按钮,呼叫护士,此时,护士的手持终端(PA600MCA)显示需要帮助病人的座椅号、方位、病人姓名等信息,便于护士及时到病人身边给与帮助。

病人需要接瓶、拔针时,利用
RFID无线呼叫单元的接瓶按钮呼叫护士,此时,护士的手持终端(PA600MCA)显示需要接瓶服务病人的座椅号、方位、病人姓名、目前正在输液的药物名称、下一瓶输液药物名称等信息,护士可以先在护士站取药后,然后再去病人身边核对接瓶。而不需要先到病人身边了解病人信息,再取药的流程,为护士节省很多得时间,减小了护士的工作强度。

护士进行接瓶操作时,需要用手持终端(PA600MCA)扫描输液袋条码和病人身上的条码,在两者信息匹配的条件下,才可以进行接瓶操作,以此可以大大减轻护士的工作压力。

输液结束后,系统自动打印输液结果单,存档,便于医院日后的查询。

无线移动门诊输液系统先进性

通过两个流程比较,无线移动门诊输液系统体现以下先进性:

使用条码化代替人工核对,以条码信息实现输液信息的电子化,保证药物信息、病人信息的正确匹配,减少医疗差错,确保病人的安全。

以病人身上的二维条码来确认病人身份以及输液座位号等信息。既保证了医院输液位置安排和计划有秩序,又帮助护士服务时寻找病人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结合移动计算技术和移动识别技术,给与病人一个人性化的服务,不仅提升了医院信息化建设,也提高了医院的社会声誉。

护士随身携带的手持终端(PA600MCA)可以随时随地的接受病人的呼叫信息,保证了服务的高质量,环境的安静。

管理者可以通过系统生成的报表,包括执行病人数量,扫描次输与差错记录等信息,来考核护士的工作量及质量。

系统可行性分析及论证

与其他管理系统比较

如今市场上存在一些门诊管理系统,比如排队分配座位系统,呼叫系统等等。但是各系统之间往往孤立,信息和业务不能共享,输液安全环还无法保障,而且产品一般知名度低,可靠性差。中国电信无线移动门诊输液系统利用条码、RFID、无线网络及PDA开发等技术把医院门诊管理的各子系统或环节有机的整合,实现一个可靠、先进、创新的系统,确实为医院门诊输液管理带来了方便性和实用性,必定成为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一个亮点。

技术可行性

中国电信无线移动门诊输液系统利用天翼的无线城市WLAN热点和相关产品,以及Unitech的PA600MCA和相关RFID产品实现整个系统的硬件基础,所有硬件设备都属于国际知名及成熟产品,通过合理的技术集成手段来保证系统的可行性和可靠性。技术集成如下示意:

系统利用WLAN和
RFID及LAN技术作为整个系统的传输平台,负责PDA、呼叫单元、护士工作站等前端应用设备及后台数据库之间的数据流传输,实现应用端和后台实时的通信,完成录入、调用、表现等环节。

HIS系统开放接口,利用标准协议接口,实现护士工作站、数据库服务器、PDA软件的定制。

成本可行性

设备数量可根据医院实际环境和需求科学的配置,这样规模的资金投入不会为医院带来很大的负担。

系统效益

通过中国电信无线移动门诊输液系统的建设,直接为医院带来以下好处:

使用条码化代替人工核对,以条码信息实现输液信息的电子化,保证药物信息、病人信息的正确匹配,减少医疗差错,确保病人的安全。

以病人身上的二维条码来确认病人身份以及输液座位号等信息。既保证了医院输液位置安排和计划有秩序,又帮助护士服务时寻找病人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结合移动计算技术和移动识别技术,给与病人一个人性化的服务,不仅提升了医院信息化建设,也提高了医院的社会声誉。

护士随身携带的PA600MCA可以随时随地的接受病人的呼叫信息,保证了服务的高质量,环境的安静。

管理者可以通过系统生成的报表,包括执行病人数量,扫描次输与差错记录等信息,来考核护士的工作量及质量。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