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应用 >>物联网应用案例 >> 智能电网 >>正文
国电局借三网融合建设气候小区智能生活
2013-8-10 第一财经网
国网威海供电局通过电力光纤入户建设气候小区(气候小区,是低碳、节能建筑的别称),实现节能减排、提高能效,融合电力光纤应用、光伏发电、光导照明、电动汽车充电桩等新技术,展示了清洁能源、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一系列全新生活方式。

此外,实现气候小区的前提是供电公司在小区建设统一机房,用电力光纤将电线,以及传统的三网(即广电网、互联网、电信网)统一部署,实现了小范围的三网融合。同时,喊了多年的三网融合进展并不顺利。

传统的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通过技术改造功能趋于一致。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能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

三网融合并不意味着三网物理合一,主要是指业务应用的融合。三网融合可以应用在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家居等多个领域。

不过以往囿于主管广电网络的广电部门与电信网、互联网所属的工信部之间的利益分歧,三网融合推广并不顺利。

国务院此前在促进信息消费的提议中重提推进三网融合,但细则至今未出。广义而言,三网基础上加入电网就是四网融合。

国家电网也一直在推广
智能电网概念,本报记者在现场发现,国网威海供电局建设的智能气候小区即是绕开了三网融合的分歧,在做四网融合的事情。

国网威海供电公司营销部乔学明工程师介绍说,公司提供的电力光纤从小区机房起提供服务,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信号可以在小区机房集合。

小区内的电力供应、无线网络服务、电视网都由供电公司的光纤提供,即小区内都是国网提供的服务,其它信号到小区机房使命即告终止。

通过国网提供的设备,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信号和电线一起封入电力光纤,入户后再分离出来,各归各位。家用电器开关通过国网提供的智能插座控制,更复杂的比如调节冰箱温度等需要专门的智能电器。智能插座还收集电器的用电量,收集的信息传输到一个统一的平台,可以反馈给用户,并提出比对后的省电建议。

小区范围内的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智能交互终端等设备查看用电明细、用电绿色指数、耗能分析及分时电价情况。用电信息传输效率和采集成功率也将提高,实现实时抄表和远程费控。同时缴费渠道可以更便捷。

不过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的情况是,广电网络基本是一家经营,电信网、互联网都有多家经营,竞争推动先期竞争地位不利的网络提供商会找国网供电公司合作。收费还是各家收各家的,具体服务费用则由供电企业和网络提供商协商决定。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