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应用 >>物联网应用案例 >> 智能安防 >>正文
物联网在电梯中的应用
2013-8-14 杭州网-杭州日报
杭州的电梯能记事、会说话

电梯,作为一种常见的特种设备,如今已经越来越多地走入百姓生活。然而,在人们享受电梯带来种种便利的同时,电梯安全事故却不断发生。为了帮助受困于电梯的乘客尽快脱困,杭州市在全国率先利用
物联网技术建立了一个相当先进的电梯应急处置系统。

电梯一“卡壳”救援人员立刻到

“电梯惊魂”,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对当事人来说,绝对不会是一次愉快的经历。不过,家住和平光辉岁月小区的李女士,日前却体验了一次非同一般的“电梯惊魂”。

当乘坐的小区电梯突然“卡壳”,和大多数乘客一样,李女士也有点惶恐。出人意料的是,还没等李女士去按报警铃,电梯的喇叭里已经传来了询问的声音:“这里是杭州市96333电梯应急指挥中心,请问您乘坐的电梯是不是发生故障了?”

李女士所在的小区是杭州市质监局设立的电梯安全物联网系统应用试点小区,小区所有电梯都装上了电梯运行状态监控和自动报警系统。只要电梯运行出现问题,系统会在第一时间将故障信息发送到应急处置中心,值班员接到报警后就可以立即启动电梯语音对讲系统与电梯内被困人员联系。

确定李女士被困的信息之后,应急救援中心值班员告诉李女士保持镇定,不要扒门,等候专业救援。李女士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

就在与李女士交谈的同时,另一值班人员启动了救援响应程序,通知该电梯的维保单位立即开展救援。3分钟后,李女士已经出了电梯。

电梯物联网的“前世今生”

随着杭州城市建设不断加快,电梯的数量迅速增长。截至目前,杭州地区共有在用电梯6万多台。这么多电梯,难免有个“感冒发烧”什么的,不少电梯乘客因此被困。如何保证电梯安全运行,降低困人故障所带来的危害,提高电梯的应急处置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

电梯的数量多、分布散,要想纯粹靠人力来管理几乎是不现实的。因此,方兴未艾的
物联网技术,进入了管理部门的视野。

2010年10月,杭州市在全国率先成立了96333电梯应急指挥中心,建立了特种设备应急处置机制,这一机制为电梯物联网发展提供了专业性的发展平台。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杭州市质监局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研发单位开展战略合作,携手开发电梯运行安全
物联网系统,将信息采集、网络传输、智能处理、有效反馈四者合为一体。电梯物联网项目正式开始运行。

目前,全市已经正式接入网络的电梯共有1200余台。

效率成为电梯物联网的代名词

有一组数据可以充分说明,“效率”已经成为
电梯物联网的代名词。

“96333”电梯应急指挥中心成立三年来,一共营救两万多人。截至2013年6月份“96333”共接电话6008起,电梯应急处置699起,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从以前的40分钟以上下降到14.07分钟,现场实施救援缩短到4.17分钟。

“自动报警和风险预警,是应用物联网技术后起到的最大作用。”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李忠主任说。

系统自动报警后,故障电梯的地点、位置就会直接显示在监控中心的屏幕上。这样一来,受困乘客即使没带手机、不会启动电梯里的报警设备,也会第一时间获得救援。

风险预警则起到隐患排查的作用,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自行研发了3个运行参数和5个故障参数,一旦联网电梯出现异常,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提醒电梯维保单位抓紧时间排障,将电梯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降到的最低点。

目前,杭州市正在申报全国
物联网监管电梯试点城市。李忠告诉记者,未来杭州将进一步铺开电梯安全物联网系统,越来越多的电梯将被系统“监控”起来。同时,还将细化系统的人性化设置、拓展整合更多的救援资源、加强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管理。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