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应用 >>物联网应用案例 >> 智能家居 >>正文
对智能家居起步阶段的思考
2013-8-2 慧聪智能家居网

2010年:来自一位网友的设想:

智能家居在中国已经走过了数十年的历程,但是谁也没有能够真正的给智能家居一个完全真实的定义,就个人而言,智能家居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一个系统的集成体。

未来的智能家居会是什么样的?每个房间都乐曲悠扬,连因特网、DVD、视频、电话线和闭路电视也通过隐藏的布线系统在各个房间都有分布;保安系统、暖气系统、浴室里的加热手巾架、空调、大厅音乐被智能的无限装置控制。

2011年:来自网友的一问和一答:

“关于
智能家居有什么看法啊,是不是太贵了”;“就是让家居生活更智能,解放我们的劳动,让家电更“懂得”人类,能更好的为我们服务”。

2013年:来自一位网友的点评:

以智能中控主机为核心,采用国际领先的室内无线组网技术,实现门禁、空调、地暖、灯光、热水器、家庭影院、窗帘、各类报警器等家庭电子设备与控制主机之间的通讯组网,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座机、遥控面板以及互联网通信终端等方式,一键搞定所有家电设备,随时了解家中的实时信息,远程完成对家里各项设备的控制。

您只要手指轻轻一触,家里所有电器都可以通过用手机平板电脑或者遥控面板一键操控,轻松对家居中的灯光、电视、空调、窗帘、摄像头等进行实时查看与控制,让你提前享受未来生活,一切变化尽在您的指尖!

近三年里,从人们的设想到疑惑、再到点评,“物有所值”、“一键搞定”的智能家居呈现在当下,可以说,智能家居系统发展在逐步完善,不断地满足用户享受智能化的生活,却不繁琐的操作方式,这样的思路是可行的,有潜在的商机。尽管智能家居再国内还是处于起步阶段,但是近十年的发展过程,也是取得了许多令人满意的成绩。

智能家居的起源

现在每每提到智能化家居,人们立刻会联想到网络。冰箱上网、洗衣机上网、电视机上网、微波炉上网……开发者开拓了许多类型的产品,来丰富智能家居的内涵,但是,最初的
智能家居,表现的形式是你不曾想到的。

智能家居是“舶来品”,所以寻找智能家居的起源,还需掀开国外的历史长卷,可追溯到1984年的美国,当时的智能家居的雏形是智能建筑,之后加拿大、欧洲、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先后开始开发智能建筑和智能家居产品。而且也使世界其他国家的众多企业参与竞争智能家居这个市场。20世纪末发展到台湾、大陆,从楼宇对讲开始,智能家居概念在我国生根发芽,到目前家居行业刮起猛烈的智能化风潮,智能家居在中国已经历了10年多的市场培育,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满意答卷:

1、
Zigbee无线技术

智能家居发展到今天,已经十年的浪淘沙逐渐显露出本质的追求,从技术层面来看经过了总线的铺垫基础到无线的大规模爆发,先后出现了三种主流传输技术:现场总线类、X10电力载波类、无线射频类。而无线射频类比较热捧又是Zigbee无线技术,它的优势集中体现在网络省电、可靠、成本低、容量大、安全,可广泛应用于各种自动控制领域,根据用户需求,发挥其最大优势,完美的达到随心所欲、人屋一体的最终诉求。

2、 内涵不断丰富

智能家居系统包括安防、灯光控制、窗帘控制、煤气阀控制、信息家电、场景联动、地板采暖等系统,当然还有中央控制系统,综合布线系统等,共同组成了智能家居系统。

随着产业链的初具规模以及人们对智能家居产品认识的加深,似乎让人看到了智能家居行业腾飞的可能,但是从市场现状来看智能家居距离我们还是似近实远。从深层次分析行业现状,虽然国内市场发展迅速,但在应用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用户认可。相对于别墅、豪宅等高端市场的应用,智能家居的平民化才是产业发展重心所在。

智能家居行业存在问题严重

有调查显示,智能家居目前的真实发展状况,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首先,行业缺乏统一的协议标准,面对市场众多企业只顾研发,自成一派。无形中树立了“技术壁垒”,使得各家产品之间互不兼容,厂商各自为战,人为地制造出很多技术障碍

其次,市场紊乱,产品参差不齐。在高档小区,别墅运用较多,而真正的普通家庭终端用户很少。价格的虚高致使很多有兴趣的消费者望而却步。

第三,市场上许多智能化产品功能多为噱头,实用性不强。比如,某品牌的智能马桶,功能繁多却华而不实,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并不实用,叫好不叫座,购买者很少。毕竟,智能家居能否深入人心取决的还是大众接受程度。

最后,也应该注意智能家居产品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问题。尤其是安全性,智能家居在技术上的特殊功能,像“棱镜门”事件,隐私问题、信息安全显得很重要。

政策扶持现行业大展曙光

智能家居的发展遇到各种问题是暂时的,因为新的事物变得成熟,走向市场都会经历一些磨练,但是主流方向是好的。随着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提出,节能环保、物联网等高新产业都被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当中。而智能家居作为高科技的产业也将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在政策利好之下会逐渐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轨道。中国有13亿人口,3.5亿家庭,市场前景相当广阔,智能家居产业只要进一步克服弊端。落实规范行业标准。各厂商积极研发适合普通消费者的产品,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生产成本,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消费的起,届时,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将有望出现全面繁荣,真正应用于大江南北,为千家万户的生活提供舒适与便利。

结语:

未来,智能家居的发展方向应是以实用、易用为主。它的发展只有在摸爬滚打中逐步完善产业链,制定行业统一标准,从真正意义上整合产业优势,才能进一步做大做强市场,产业爆发期不远矣。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