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应用 >>物联网应用案例 >> 智能家居 >>正文
智能家居亲民化时代是否已到来
2013-7-20 千家网

  讨论这个话题之前,首先我们得定义一下什么叫“智能家居的亲民化时代”,“亲民”的定义是“亲近爱抚民众”,所以一个行业的亲民,我想无非意味着这几点:产品功能亲民、价格定位亲民、行业服务亲民,即高性价比和优质服务,就让我们从这几个方面来寻找这样的产品吧:

  1. 亲民的产品功能

  “亲民”对于科技行业而言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带着些时代的烙印,带着些潮流前线的感觉,如果说电脑从10多年前由专用领域开始走向亲民路线的话,“智能家居”这个为民而生的行业却似乎一直不亲民,一些“明白事理”的从业者,从踏入这个行业开始就定位于高端家庭、甚至只考虑别墅的生意。

  甚至连
智能家居行业的定义也一直在演变,从最早的灯光窗帘控制、暖通空调控制等家庭自动化控制概念,延展至家庭安防、娱乐、集中远程控制等功能,这是过去很多年来老生常谈的概念,可惜似乎很贵族、很不亲民,试想一下,或许我们真有这样集中开关灯的需求,但非常不强烈,传统的控制方法也并没有阻碍我们的家庭生活,这意味着普通民众是不愿意多花钱来购买这样的产品,这就是所谓的可有可无和必需刚需之间的区别。

  行业发展至今,我想所有的同行和我一样也一直在探索行业的价值,如果总是讲一些“比尔盖茨之家”来陶醉自己的话,那我们就始终生活在云端,不能落地。恰好提到“云端”这个词,近几年来科技业很热的词“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手机、智能平板电脑等因此也才得以风行,这些产品放在10年前不能风行,因为没有“联网”“云端”的配套服务,最近打车软件很盛行,所谓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其实或许我们智能家居行业也可以将该产业纳入行业的范畴,从这个角度看,近期热传的“微博微信“进入智能家居行业的新闻并不奇怪,通过这些种种的配套服务,才让我们更愿意购买智能手机,那么想一想怎样的配套服务才能让用户更愿意购买智能家居产品呢?某些厂家已经有这样的前瞻力,比如在讨论视频监控的家庭关怀和社交分享等功能了,以前安全防范的概念摇生一变成为了人情关怀,给这个行业注入了感情,我想或许这就是我们所谓的亲民吧。

  2. 亲民的价格定位

  我们国人是普遍重视价格的,不是因为我们很抠门,而是与国民收入相匹配的,“房奴”“车奴”等各种奴就不谈了,拿我们平均5000元的月工资来说,基本生活开销可能已经花掉了3000元,可以支配的额外收入2000元,还要存几个月下来考虑买台iPhone或者应付突发事故,愿意花钱买套智能家居吗?你智能家居是啥玩意还没搞清楚,一听价格立马扭头就走说“不需要”,客气点的说“听起来不错哦,以后有钱了会考虑的”,哈,你就等着他有钱吧!

  智能家居非得那么贵吗?近期很多厂商说我们致力于普及化,但随便一套系统没有几千上万也很难做下来,当然你说一套智能家居系统价格在万元以内,似乎应该可以有很多消费者愿意买单了,想想看难道我提供了这一堆产品还不够一两台iPhone吗?实质不然,经济学的规律并不是价格低就是便宜,价格高就是贵,而是价值与价格等价最重要,认真思考一下在用户的心目中,你的一堆产品所提供的价值能抵得上一台iPhone吗?

  近期在国内知名的众筹网站“点名时间”上出现了很多“智能消费品”,几乎在300元以内的价格定位,同样在宣传智能家居的概念,够亲民吧?比起很多传统智能家居厂商而言,很够了,但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或许也还没够呢!

  3. 亲民的行业服务

  为什么特别提“
服务”这个字眼呢?从几个方面来看:

  (1) 历来智能家居行业绕不开这个环节,最基础的服务是售后安装、调试和维护,我相信过去这么多年来司空见惯的“豆腐渣工程”也能反映出国人普遍的服务水平。

  (2)我们国家在从“制造”走向“智造”的过程中,从死板的流水线上走出来寻找新的价值增长点,我想“智慧型服务”一定是任何行业发展的指导方针。

  (3) 智能家居配套的另一个服务价值增长点,在于我们在前面提到的“云端”、“大数据”服务,比如家庭健康产品,能够通过一些日常数据(如体重、血压、心跳、运动量等)的采集告知用户你的身体状况,并能及时对您的健康状况预警。

  从这几点看,可以说服务也是智能家居行业的产品,甚至是至关重要的产品,近期行业热议的所谓“软硬结合”,就像灵魂与肉体之间的依存关系。

  再回到本篇文章的主题,相信读者看完上面的文字之后,会跟笔者有这样的同感:市场上涌现出了很多有亲民化倾向的“智能消费品”:功能定义简单、清晰;价格千元以内甚至百元左右,相对实惠;虽然基本服务欠缺,但新型“智慧型服务”逐渐显现。这样看来,我们或许还不能说亲民化时代已经来临,但不妨可以说借由这些产品和服务的涌现,我们正脚踏实地走入亲民化时代了,您同意吗?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