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应用 >>物联网应用案例 >> 智能家居 >>正文
人脸识别市场发展渐明朗
2013-7-19 安防网
近年来,智能家居人脸识别技术市场更是异常给力,呈现出了难能可贵的应用机遇。众多地区的社保系统纷纷启用了人脸识别技术,以规范领取人资格;机场安检等重要场所均开始投入对人脸识别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人脸识别嵌入式门禁系统的市场也日趋走向成熟等等,这无不标志着这一技术在我国正式驶入急速发展轨道。纵观近两年国内外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可以看出,继应用最广的指纹识别后,人脸识别技术因其自然、非接触、实际应用效果佳等特点正在被市场广泛看好。

在国际生物识别市场上,人脸识别已慢慢超出了安防领域。比如:谷歌正在研发的人脸识别手机应用,安卓在人脸识别方面的软件,法国、美国一些广告公司把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在户外广告人流量的统计上,进行广告效果评估,还有公司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在智能玩具上等。

同时,从国内的情况来看,2011年,人脸识别技术市场更是异常给力,呈现出了难能可贵的应用机遇。众多地区的社保系统纷纷启用了人脸识别技术,以规范领取人资格;机场安检等重要场所均开始投入对人脸识别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人脸识别嵌入式门禁系统的市场也日趋走向成熟等等,这无不标志着这一技术在我国正式驶入急速发展轨道。

增幅高达80%潜力巨大的政府市场正在启动

2010年,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采用了上海某智能识别科技有限公司的人脸识别技术,其中,在静态照片的比对上,7400万张证件照片的大库上取得了首位匹配率93.36%的实测成绩;在基于视频的动态人脸识别应用方面,识别率达到81.17%(误识率低于万分之一)。在此基础上,还建成了国内最大的人脸识别应用系统,数据库中容纳了1.7亿条人脸特征模板数据,且库容量以30万条/天的速度增加,人像比对的全过程平均只需时5秒,整个系统使用了不超过10台的PC服务器。

这一案例说明,经过多年发展,人脸识别技术在识别率及识别速度方面有了显着提升,并可以很好地满足用户的应用需求。同时,也标志着我国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准。

该公司作为国家科技部认定的生物特征识别领域唯一的国家863成果产业化基地,在政府市场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去年,公司的人脸识别系统为公安部门的网上清逃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挖掘出了一大批假冒他人身份以及改变身份的在逃人员。该公司与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合作开发的“人脸识别抓逃系统”也已于去年11月通过了公安部五局及二十二局联合组织的成果鉴定。此外,他们还充分依托其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人像采集及比对系统的成功,从公安实战的角度出发,整合了公共场所人像采集及比对系统、人脸识别访客登记识别系统、人体生物信息一体化采集平台、警用身份认证终端、车载人像采集及比对系统等多项产品,构建了基于人脸识别的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平台。

据该公司总裁陈军介绍,预计2012年,该公司与公安系统的有关业务将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同时,2011年,该公司还在金融市场上重拳出击,在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脸识别、行为及场景识别技术的基础上,针对金融系统的具体需求,推出了人像识别比对查询系统、人脸识别动态采集及比对系统、ATM智能监控报警系统等系列产品。

“2011年,在生物识别技术领域,无论市场应用还是技术突破,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人脸识别。人脸识别在2011年至2012年只是一个启动阶段。”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华鑫跟记者分析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时讲到。

据华鑫介绍,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近几年来以平均每年20%至30%的速度增长,其中,人脸识别技术更是增幅高达80%,目前国内的市场份额达到8000多万元。

如果按照年增幅80%的速度来看,未来几年,我国人脸识别技术的市场份额将达到数十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与往年最大的不同还在于潜力巨大的政府市场的启动。

据了解,2011年,我国部分地区的社保系统为了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防止和杜绝骗领、冒领养老金等情形发生,纷纷采纳了“人脸动态识别身份验证系统”,以加强对离退休人员的身份验证和管理。湖北、甘肃、湖南等省均先后建立了离退休职工面部信息数据库、确定了“人脸动态识别身份验证系统”的试点区域及单位,为人脸识别产品拓展出了新的市场空间和发展领域。

抢滩门禁控制领域

在巨大的市场发展形势面前,2011年也是拥有人脸识别技术核心算法的企业卯足劲迎接该项技术大规模应用的一年,除了政府大规模应用市场呈现蓄势待发的情况外,将人脸识别产品嵌入到门禁控制系统中的新一代门禁控制产品正随着前些年的铺垫而日趋成熟。

据了解,安防产业中的门禁系统已成为多数智能化项目中最常见的安防子系统之一,在政府、企业、工厂、石化、汽车、造船、金融、医院、部队等领域得到了大量应用,同时,市场需求呈现快速增长的发展局面。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的安防门禁系统产品及配套设备市场的产业链近年来实现了年20%至25%的增长速度。

为了谋求门禁系统的智能化发展和赶上门禁市场飞速发展的列车,国内拥有人脸识别技术核心算法的企业也在整装待发,谋求爆破式发展。同时,“人脸”进入“门禁”这一形势也引发了众多门禁企业的热情,众多门禁企业正以引入“人脸”为门禁市场开辟蓝海。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