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资讯 >>物联网最新资讯 >> 物联网十区百企 >>正文
云计算撬动二次转型 中国电信加速去电信化
2013-8-20 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国明 郭奎涛 万斯琴

引领信息消费

利用云计算等新技术提供标准化、模块化、集成化的运营环境,逐步建成开放的基础类、业务类平台,成为综合平台的提供者,这只是中国电信“去电信化”战略的一个缩影。

根据2011年王晓初提出的深化转型思路,除了做好智能管道主导者这一责无旁贷的使命,中国电信未来发展“新三者”的目标还包括,立足自身资源,有选择地发展自营汇聚型内容、应用以及支付和定位等能力型产品,成为内容和应用的参与者。

随着移动互联网以及智能手机的发展,以内容和应用为代表的信息消费产业迅速爆发,包括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以及基于信息网络来促进消费等三个方面。统计显示,2012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1.72万亿元,同比增长29%,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9300亿元。

8月1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要求通过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信息产业优化升级,大力丰富信息消费内容等方式,建立促进信息消费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将发展信息消费提升内需上升到国家重大战略层面。

然而,在互联网内容和应用方面,多年致力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通信运营商正在面临被管道化、边缘化的威胁。随着微信等OTT业务的发展,运营商只能收取微薄的流量费,却无法分享微信们未来的可观收益。

在内容和应用方面,基于应用商店的业务模式天翼空间是中国电信的代表性成果。中国电信还和网易共同推出移动即时通讯社交产品易信,具备跨网免费短信、免费电话留言等功能,还将陆续整合中国电信和网易的相关服务,成为与微信、QQ一样的强有力的竞争产品。

网易CEO丁磊认为,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下,整个互联网电信产业开始发生重建,OTT业务的发展正不断拷问相关产业。据悉,双方为运营易信组建了一家合资公司,注册资金为两亿,中国电信为控股大股东。

这只是在个人市场方面,中国电信还在致力于企业级内容和应用的开发。中国电信应用商店运营中心总经理赵锦鹏透露,目前应用商店主要面向2C市场,而2B市场同样前景广阔,这也是中国电信在应用商店转型方面考虑的一个重要方向。

全面推动二次转型

这已经是中国电信的“二次转型”了。早在八年之前,中国电信就第一次华丽转型。当时主要的衡量标准是催化业务占比,2005年话音占比80%,转型之后,非话音占比超过80%,转型效果非常明显。

近年来,随着3G网络和智能手机迅速普及,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也成为“泛运营商”,运营商传统的语音、短信等业务受到冲击。中国电信开始尝试与互联网企业一起合作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推动中国电信的二次转型。

按照中国电信创新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安民在2013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的说法,中国电信计划用五年的时间再造一个新中国电信,使新业务占比超过50%,这里面包括流量、互联网应用和ICP等三大主流的业务。

除了新业务,在智能管道建设等传统业务方面,中国电信积极落实国家近期提出的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大力贯彻“宽带中国”战略,在全国范围启动第三次宽带大提速,全面推广家庭百兆宽带。

相比一次转型,在互联网、
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有机结合的趋势日益明朗的情况下,中国电信的二次转型不仅仅是云计算、互联网等一个个业务的转型,更是一种基层模式上的一些创新的推动和价值链各方共同的协作,最终达到真正的开放和创新。

尤其重要的是,中国电信的二次转型思路正在成为中国通信运营商业的趋势。无论是在云计算等平台建设方面,还是在即时通讯产品等内容和应用建设方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也都在紧追不舍。

在互联网大会上,李安民和中国移动数据部副总经理刘昕、中国联通产品创新部总经理李红五更是一致表示,运营商的转型应该成为常态,不应为了转型而转型。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必须跟着技术的发展、行业的进步、市场的需求不断调整自身战略。


页次:2/2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Go: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