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个人会员注册

免费企业会员注册

免费发布个人供求信息

免费发布企业产品推广

免费自助建站申请 自助建站登陆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资讯 >>行业资讯 >> 十区百企 >>正文
精品徽章收藏前景可观
2011-12-12
        提起徽章,老百姓家家可能都有几枚,因其品种多样而受到藏家们的青睐。目前全国徽章收藏爱好者大约有15万人,其中专收毛主席像章的“红色”徽章迷就占到1/3。革命战争时期和建国初期的特殊徽章,目前一枚已卖到几百元到几千元。而一套以毛泽东34首诗词为创作题材的“小诗词”徽章如今在市面上已涨到了6万多元。

  徽章种类繁多精品难觅

  徽章融绘画、书法、雕刻、刺绣等艺术于一体,聚模压、烤漆、烧瓷、镶嵌、鎏金、珐琅等工艺于一身。可谓是千奇百态,于方寸之间凝聚沧桑变幻,打着鲜明的历史烙印,记录着感人的故事。其中奥妙,令人回味无穷。

  徽章收藏可分为:清代、民国初、国共两党合作、北伐、红军长征、抗战、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八个时段。包括证章、领章、帽徽、肩章、袖章、臂章、勋章、奖章、纪念章、像章等,其中有五大类最重要:勋章、奖章、纪念章、出入证章和毕业章,毛主席像章是其中的一个独立板块。徽章如果能成套和系列,或者是成对收藏,其价值要比单枚的市场价值高得多。其中,异型章比普通的圆形章更有价值。另外,徽章上的文字蕴含了特定的意义,这对研究徽章历史有参考价值。

  要搞好徽章收藏,藏家需要积累相关的历史知识,并了解不同时期徽章的制作工艺。徽章的品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看是否珍稀。如“毛泽东三湾改编”章、八路军时期的“英雄奖章”、抗战胜利勋章、解放战争纪念章、江西省永新县农民协会北山会员证章等徽章现在已很难找到。二看发行量的多少。如1955年颁发的独立自由勋章只颁发给红军时期的连级干部、抗美援朝时期的团级干部,数量不多,所以价值高;三看品相。看徽章的形状是否完整、字迹是否清楚、材质是否贵重。

  早期徽章弥足珍贵

  革命战争时期,颁发和制作纪念章没有统一的规定。

  土地革命时期,曾经颁发过“东江暴动纪念章”、“闽浙赣边区坚持斗争纪念章”、“红军十周年纪念章”等。抗日战争时期,冀鲁豫八路军部队颁发过“抗战八年纪念章”,延安和辽东军区八路军部队颁发过“抗战胜利纪念章”等。解放战争时期,许多军区和野战军为纪念作战区域和战役的胜利,都曾颁发过纪念章。

  新中国早期徽章今天看来弥足珍贵,如1949年10月铸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纪念徽章”是开国大典纪念章,而1950年国庆纪念徽章就是第一枚国庆纪念章,它采用铜铸和嵌红珐琅彩,图案简洁,其中的天安门徽章备受各路藏家青睐。圆形加旗帜造型,下部环其半圆镌有“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壹周年纪念”铭文,工艺精美,如今已十分少见。

  收藏徽章前景可观

  专家认为,与其他收藏品相比,徽章有材质好、易保存、浓缩历史及故事等特点,有着特殊的文化内涵。

  自上世纪80年代起,徽章收藏逐渐为人们所喜爱,并从“收藏”走向“流通”。近20年来,随着毛主席像章热的兴起,徽章收藏和红色收藏逐渐成为我国民间收藏中的两大门类,痴迷其中的人是越来越多,许多稀缺精品的价格已提升了几十甚至几百倍。

  更多的徽章迷们则喜欢收藏辛亥革命以来的珍贵徽章,如:由李鸿章亲自设计的中国第一枚胸挂式奖章;中国同盟会纪念广州黄花岗起义的“同盟功勋银章”;孙中山手签的同盟会颁发的勋章;早期广州农讲所学员佩戴的徽章;广东金箔店员工会徽章、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会员徽章;用象牙制作的、清朝司法机构奖给朝廷官员的“定心定政”徽章等。而反映共产党发展历程的徽章,国共合作时期、抗日战争时期的爱国题材徽章,解放战争时期各大战役的英雄奖章,建国初期所颁的功勋章,香港澳门回归纪念章,个人奖章(如“非典”时期),奥运题材徽章等都具有广阔的收藏市场,前景十分诱人。蒋占刚

[发表/查看评论]
 


| 关于我们 | 企业登录 | 个人登录

版权所有:长株潭城市群电子商务平台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