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资讯 >>物联网最新资讯 >> 物联网各地建设 >>正文
物联网企业寻觅人才 专业争相开设
2013-7-30 慧聪智能家居网
当邓小平说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时候。也同时证明了,人才对于一个公司、一个产业、甚至一个国家都是发展的必需品。因而也有人同时喊出了“人才也是第一生产力”的口号。随着“物联网”专业在各大高校遍地开花,各大高校纷纷设立“物联网专业”。有舆论说,这是高校圈钱的手段;也有舆论说,将"通讯专业"变成"物联网专业",但是课程内容并没有实质性的更新,将会误人子弟;甚至有人认为:物联网人才培养陷入简单粗暴的学科组合。物联网人才培养陷入了简单粗暴的学科组合!没有找到物联网的核心是服务和应用,人才培养也应该围绕应用展开。所谓的核心技术,例如核心芯片等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年了,收效甚微!不应该是物联网核心技术和物联网人才培养应该干的事情….

物联网专业特别开设

我们先避开外界对于物联网专业的评论,只看这样的现象和趋势,是否预示着,物联网的发展已经促使中国物联网企业开始四处寻觅物联网人才。对物联网专业人才的求贤若渴,则让各大专科院校,看到了培养人才的高就业率的方向。而这是否也意味着,物联网已经作为一个时代发展的大趋势的姿态,开始逐步发展了?而随之而来的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给予物联网技术的产业是否也将会联动的出现明显发展?

目前,教育部审批设置的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产业本科专业中有“
物联网工程”、“传感网技术”和“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三个与物联网技术相关的专业。此三个专业从2011年才开始首次招生,目前为止还没有毕业生,所以,无法从往年的就业率来判断未来的就业情况。

"按照往年高校开设新专业的程序,应该是上一年的六七月份由高校申请,下一年的3月份由教育部公布新增专业名录,7月份新专业招生。开设新兴产业专业这么快的速度确实是破天荒。"江苏一所高校教务处的负责人介绍,时间短,而高校申报的热情都很高。

"有机会申报新专业,高校一般都很积极。"他介绍,教育部提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5个领域:新能源、信息网络、新材料、农业和医药、空间海洋地球探索与资源开发。每个新兴产业领域细化的专业方向都是近几年的热门,节能减排技术、清洁煤技术、传感网、物联网、转基因育种、创新药物等等,"这些新名词,对考生和家长来说很有吸引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全国六成高效一窝蜂申办物联网专业,也就不足为奇了。

物联网人才“有多少要多少”

学校这边疯狂的开办新专业,对应的,企业这边也是疯狂的招揽人才。甚至有国内最早从事物联网研发的企业之一的远拓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目前计算机、通信类、应用物理类等三个学科人才,是物联网企业迫切需要的,而且是“有多少要多少”。当然,这句话是2010年说的,这一年是武汉大学物联网专业刚刚开办第一届。当然,也从侧面解读出,企业对于相关专业人才需求的迫切性。

但是做为真正学习的学生来说,有物联网工程的学生在网上表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前景很好而且开办的院校都是重点院校有很大保障,但由于开办不久学科建设还不够完善教学大纲教材都不统一,包括现在还没有学校设置物联网工学硕士,但相信到下一届会成熟很多。

杭州聪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邀请了浙江科技学院的物联网专业的学生来公司参观实习,他们表示:“在我们和同学们沟通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大家可能因为接触该行业不久,所以存在一些误区。例如,有同学认为如此智能化的装备耗电量一定很大,其实正因为智能化,对能源进行科学化的管理,大大减少了水电浪费。”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